close
3/12 抱持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JFK機場,就我在背包客棧查到的資料,大多數都是從歐洲、加拿大或是中美州去古巴,幾乎沒有資料是從美國入境古巴,因為美國對於入境古巴有12項規定,非觀光目的才能入境,當初買機票有注意到,想說直飛只要4小時內,150美左右含稅,如果去不成那我再另外買機票從墨西哥轉機去古巴。
 
早上六點去達美航空的排隊等登機,輪到我的時候地勤跟我說Havana 班機是專屬的櫃檯,要我去另外的櫃檯辦理登機,已經是七點趕緊背著我的行李去Havana 的櫃檯,此時另外一位地勤拿著12項入境表單紙張,要填寫資本資料和12項符合哪一項去Havana ,通常遊客都會選people to people exchange,航空公司必須保存這份文件五年,登機地勤會收回並問你需不需要購買古巴旅遊卡,美國機場購買一張是US$50不能塗改,寫錯要再重新購買,海關也不會問你要去Havana的問題。
 
順利搭飛機從紐約去Havana 開始我的旅程,抵達José marti 機場瞬間從冬天零下七度換到夏天26度,把填寫好的兩聯的古巴旅行卡交付海關,入境處的辦事人員會撕走一聯並在你的passport 蓋上José marti 入境章,另一聯需要保存好,之後入住民宿都要查核。不要對Havana 機場有太多期望,只有一個行李轉盤,每天降落班機也不少,可能需要久候一下。出境第一件事情就是換錢,才有辦法搭車去市中心,一等又是一小時過去,這次想要來挑戰當當地的公車去市區,但是必須走大概20分鐘左右,走到一半就遇到有人要載我,當下也沒有多想就上車了,人有惰性也懶得再去找其他的住宿選擇,就直接入住他的民宿
 
古巴民宿通常包含早餐,但是需要再另外收取3-5cuc(NT$150),我住Havana 民宿早餐極其豐盛不該有的都有了,讓我認為所有的民宿的早餐應該都會是這樣的,事實只有Havana 那麽青操(台語),一般早餐麵包、兩顆蛋、果汁、咖啡、牛奶、水果、火腿和小糕點(後面兩項不一定有),回去台灣後我可能會懷念Havana 的早餐!不過5cuc費用對於當地人其實可以吃上一整天,當地人的消費其實很便宜,一頓飯吃起來大約1.5cuc 就肉、生菜、馬鈴薯、米飯,一杯咖啡大約1 peso (NT$1.5)。如果想要自己在外面吃也行,但是可能就要自己在補足蔬菜水果的營養。
 
3/12趁著下午有空閒時間去民宿附近探險走走,煩惱要如何從住的民宿前往Havana vieja ,研究民宿主人跟我說的搭車路線,計畫明早自己搭公車試試看,回到民宿的路上,一臉外國人的我,遇見Mike跟我用英文聊起天來,告訴我他是67歲的退休計程車司機,願意陪伴我去Havana 市區,恭喜我在Havana 交到第一個朋友。
 
和Mike同遊讓我有機會搭著Havana 公車去走遍著名景點們,景點我就不仔細介紹,跟大家分享當地人的生活比較有趣。古巴公車站牌不會顯示公車的路線圖,有時甚至連幾號公車會停在這個公車站牌也不會寫,所以要搭當地的公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必須要去詢問當地人才會知道公車的路線,現在遇到講英文的古巴人機會偏低,因古巴推行觀光產業,之後我相信會說英文的人也會變多。公車一般車資大約0.4 peso/次 (不到NT$1)我們都付1peso ,車資很便宜,所以擁擠的情況是稀鬆平常,有時會擠到門關不起來。
 
路上的taxi 很多,看起來舊舊的古董車大部分都是計程車,當地人搭的計程車都會共乘,不是像台灣一台計程車就只載一組客戶,敞篷的古董車基本是給觀光客搭乘,包車帶你逛遍整個Havana,很常看到一整個古董車隊經過,載著一組組的觀光客來景點拍照,挺有意思的。在Havana 之外的城市,我最常聽到的單字就是taxi ,不管是腳踏車、馬車、摩托車和汽車,taxi通常都會亂報價格,所以自己最好有個底知道合理價位,如果完全沒有概念,就多問幾個司機殺價看看,對於司機來說可能就只載你這一次,能多收一點就一點。

古巴旅遊小常識

1. 去古巴不用簽證,但是需要購買觀光卡,飛往哈瓦那的機場都會有賣,價格依所在機場不同,有的航空公司會包含在機票內。從美國飛古巴是最方便且便宜,但是需要簽屬文件,表明不是以觀光為目的,航空公司會保存文件。已經有兩三位朋友從美國直飛古巴,目前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。

2. 古巴當地有種貨幣,CUC相等於1美金,CUP是給當地人使用的貨幣,1CUC=24CUP( Cadeca 貨幣交換所)/ 25 CUC(銀行),千萬不要用美金去兌換,會有10%的逞罰稅,因為古巴政府有氣魄敢反抗美帝。建議用歐元或是加幣。機場的匯率不好,少許兌換從機場到市區的車費(20~25CUC)。

3. 最推薦是住當地的民宿,可以透過Airbnb訂購,不然一般的旅店費用都很高,民宿的費用平均25~35CUC不等。通常民宿會要求你一起包含早餐,但其實可以協商選擇較不豐盛早餐,可能會低於5CUC,又或是自理,大部分的民宿可能會拒絕,外面的三明治一個大約15~20CUP,相較於民宿便宜很多。

4. 往返各大城市的交通工具是Viazul,當地給外國遊客的巴士,有到各個大城市。可以在網路是先預定,也有遇到事先預定,結果被言班的情況。建議可以直接到Viazul的巴士站一次把未來行程的車票買齊,避免客滿需要改其等問題。此外買好車票後,上車前仍需要check in,一定要提早半小時到車站等候。

5. 遇到熱心跟你講英文的古巴人,或是想要帶你參觀當地,請務必注意之後他可能會跟你索取小費或免費的餐點。

6. 古巴是非常安全的國家,但仍是要注意保管好財務。

7.古巴的網路是需要去電信公司購買網卡,去公園或是電信公司才有辦法連接到Wifi上網,路上會友兜售喊"網卡"或是"wifi card",價錢是售價的2-3倍,自己去排隊買可能要花一個小時以上。


有其他問題,可以在留言區發問。覺得文章有用,請給我點鼓勵吧!
 
arrow
arrow

    n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